close
從小到大我們常常在做決定
父母告訴我們「要努力讀書才有許多選擇的機會」
老師告訴我們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」
社會告訴我們「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」
人生的每個交叉口我們不停地做決定
小到今天吃什麼?大到我以後要做什麼工作?
但是......
這麼多的選擇、這麼多的決定
是為我們帶來更平安祥和的人生?還是更多焦慮不安的煩惱呢?
 
今年因應教育部減少代理代課教師的員額
國小教師甄試開出近幾年來最多缺額的一次
有人問我到底要先復學研究所還是要考老師呢?
事實上他憂慮這件事情很久了,每一想起這些事便如同鬼打牆似的走進沒有出口的迷宮。
這也讓我想起,年初我也正煩惱著到底要考教職還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
然而我們往往因為這些選項,認為未來掌握在自我手中
使自我在做抉擇時陷入了無止盡的恐懼、焦慮、與混亂。
 
你肯定你現在做的抉擇會影響到你整個人生嗎?
你真的百分之百肯定現在做的決定會讓你過著快樂的人生嗎?
如果你無法肯定,那麼現在所想的一切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不真實的故事......
從事教職=人生穩定、經濟無虞【這是真的嗎?還是會讓自己更加煩心學生、校務的問題呢?】
復學研究所=有時間讀書、從頭再讀一遍、畢業後還可以加薪、考上教職後就是人生勝利組了【這是真的嗎?會不會讀完研究所一無所得而讓自己更無助呢?】
其實我們真的無法知道現在的決定會帶給我們未來怎樣的人生風采......

signal-post_1160-76.jpg

那麼你一定要現在做決定嗎?
意思不是要你逃避現實,事實上現在的你根本做不出決定,而且只會讓自己更煩。
根據我的經驗,並不是我們在做決定,而是決定選擇了我們。
你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嗎?我無法掌控我的人生。
意謂著我根本不知道我做的每一個決定會為我帶來什麼樣的結果
我能做的僅僅是等待,當一個觀察者,將我的心投注於我在意、有熱忱的事情上
然後等待時機一到決定會自己出現。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。
而儘管那個決定會讓你成功或失敗,那已經是上天的管轄範圍了。
這不正是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【順著自我的生命之流】嗎?
若我們順著生命之流,便會發現生命是很廣闊、是充滿無限可能的
而根本不需要擔心我現在要做什麼決定。

267822-1506020H34487.jpg

倘若你還是緊抓著我是命運的主人的想法
那麼我能保證,你必會被極大的壓力和煩悶緊緊套籠著
如果認為陷在壓力與煩悶中能夠為自己帶來清晰的決定,並指引自我往後快樂的道路,那實在是再荒謬不過的事了。
因為壓力只會創造壓力,煩悶也只會創造煩悶
同樣的,平安也只會創造平安
你想要哪一個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A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